Thursday, October 27, 2005

失败谅解备忘录

前几天, 不知为什么,一阵心血来潮, 开始写出一份履历表.
原本是想用它来向一某间公司应征暑假internship的
但每写完一页, 我便感到越心灰意冷. 最后, 还是索性放弃了.

一份履历表, 对外看来, 表面上平平无起.
但对我而言, 这里头却包含了我一辈子所有的辍折, 遗憾, 与成就.
22年来的人生历程, 就总结成这几页密密嘛嘛的文字.
成就, 寥寥无几. 辍折, 却一大把.
一页又一页的离校成绩, 简直是惨不忍睹.
面对这份对我人生的批判,唯一能感觉到的, 便是一阵阵的遗憾.

记得小时候, 从不曾被任何事困扰过.
也许是因为不知天高地厚吧. 总是怀着一份打也打不倒的自信心.
坚决相信只要自己用心地去做, 天下根本没有任何事能难得倒我.
虽全是虚想, 但那令我仿佛'天下无敌, 战无不胜'的感觉确实是挺爽的.
成绩也还算得心应手. 那是十二岁的我.

升上中学后, 我渐渐的体会到现实与童年的虚想确实是相隔好一段距离.
'雄霸天下, 天下无敌' 的白日梦也烟消云散.
尤其是在会考成绩放榜时, 我名落孙山.
霸王虽当不成, 却也来到了乌江.
对于当时的我,成绩是衡量自我价值的唯一标准.
一夜间, 我放弃了对自己人生的一切憧憬.
那是十六岁的我.

到了初院, 班上有好多同学与我保有同样的思想.
也不知为什么, 别人比成绩是为了表现自己的优越感.
咱们比成绩, 却是在比谁比谁烂.
'赢'了, 还能耍酷沾沾自喜的说 'I'm slacker than you!'

当时的我们, 字号为教育界的败类, 其他初院的垫脚石.
所谓'败类', 具体上在英文称为scum.
但若直接从文字上翻译的话, 那便是failed species.
从达尔文进化论的角度来说,只有强者才能生存.
因此 failed species 应该算是那些在生化进化当中淘汰,绝种的生物.
所以用'败类'来形容我们自己, 更恰当不过了.
因为我们相信自己是社会进化中所被淘汰的弱者
教育制度下濒临绝种的低等生物.

也许希望越低, 失望也就越小.
已做好心里准备留级的我竟然没在会考中不及格.
成绩单虽满目疮痍, 但还奇迹般地考上南洋理工大学.
当时穿着军服的我, 除了稍微庆幸也没什么感觉.
毕竟连BMT都还未 pass out 的我根本不敢对未来保有任何指望.
那年我十八岁.

退伍后的我, 来到了澳洲就读大学.
经过两年半的军训, 视野也扩大了许多.
终于明白学业虽重要, 但并不是人命的一切.
下定决心一雪前耻的我, 似乎寻找到久违的恒心.
那是去年二十一岁的我.

一年后, 恒心似乎又用完了.
以为已重获到的冲刺也灰飞烟灭.
我真的不明白, 好不容易找回的上进心怎么这样容易失去.
面对一个礼拜后的大考, 我完全不知所措.
这个学期, 太糟糕了. 既使及格, 成绩也不会光采到哪里去.
记得Missy Jurisfiction 曾劝过我:"If nothing is enough to shock you out of
procrastination, the prospect of sheer unemployment should".

从当年十二岁的我, 到如今二十二岁的我.
十年了. 原来我还是没什么长进.
少年的我, 已学业做为人生价值观.
如今成年的我, 茫然的徘回在为未来奋斗与享受最后一线青春之间.
不知中年的我, 价值观又是如何?

我曾读过一篇科学趣闻. 活着的时后, 人的细胞会不断的在不同时段更生.
要全身所有的细胞更新, 大约要等三年.
因此每三年, 每个人都可算得上是已'脱胎换骨'了.
我总爱把过去, 现在与未来的自己相想象是身在不同时空, 不同的人.
想想看, 若是想电影Memento 里失去保有长久记忆能力(long term memory)的男主角,

只有短暂记忆的我们, 睡醒后便记不起作日的一切.
基本上, 每一天都在以截然不同的生分过着新一个人生.
如此便不会被往事困扰, 或为未来担忧. 好不自在呀!

只可惜现实中, 无论一个人有多洒脱, 既使能放开一切的想受现在,
将来难免也会被过去所拖累.
让现在的自己放纵, 就会让身在未来的自己悔恨, 受委屈.
一心的为未来的自己塑造完美的人生, 却又亏待了现在的自己.
中庸之道, 却似乎高不成低不就.
但最糟的应该是我的现状, 一条平庸之道.
既每有好好读书, 又没有尽情享乐.
每天只坐在电脑前发愣.
最后亏待了现在与未来的自己.

也许根本没办法摆脱过去失败的纠缠.
现在的我, 最终还是不能解开六年前的心结
不知六年后的我, 又会如何看待现在的我.
若六年后的我正在阅读这篇日记的话, 希望你早已成功.
能够以怀旧的心情观看自己的过去, 真正的体会成功得来不易.
并再接再励, 再创高峰.
但若你是满怀怨恨的阅读着的话, 真的真的对不起.
请原谅自己当年的愚昧. 请别灰心. 人生的路还长呢.
千万别再象六年前的这个孬种自暴自弃.
也许我永远也体会不了您的痛处. 劝, 也只不过是虚伪只举.
唯一能做的, 是恳求您原谅我.
而唯一能见证的, 便是这份<<失败谅解备忘录>>.

20 Comments:

Blogger R2D2 said...

I'll just say that not just studies make or break you. And everything depends on reasons and motivations.

Thursday, October 27, 2005 12:34:00 PM  
Blogger the virgin undergrad said...

kelv: hey, how're u doing? yeah, i'm still thinking of getting an internship, it's just that particular company that i've given up on. realistically, i just dun stand a chance. So what've u been up to? Are u still in Chicago or back home?

SB: i can appreciate the reasons for working up. the only problem is that i just can't seem to muster the motivation....

Thursday, October 27, 2005 3:29:00 PM  
Blogger Little Miss Drinkalot said...

Err.. Chinese???

Friday, October 28, 2005 1:34:00 AM  
Blogger the virgin undergrad said...

haha, yeah. hope it's not too disturbing on the eye.

Friday, October 28, 2005 2:45:00 AM  
Blogger Elvina aka LaoNia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Friday, October 28, 2005 9:14:00 AM  
Blogger Elvina aka LaoNiang said...

我非常佩服你的语言能力
阅读您其它的作品后
意外的察觉你双语精通。真是了不起。

不是我存有偏见,
只是大半的男生,通常在语言方面
往往都会显得比较弱
但是对你而言,令我叹为观止的不只是你超棒的语言能力
还有你的年龄
仅有22岁的你,似乎比同年的男生成熟许多
让我不自觉地从心底钦佩

对你这片掏心的备忘录
我有一些感言。希望能在这与你分享。

我似乎能了解你现在的心情
毕竟,我也曾经走过十二岁的天真
十六岁的自满
十八岁的彷徨
以及22岁的困扰

你或许觉得自己并没什么惊天动地的成就
也没什么能拿出来见人的人生经验
不过在我眼里
能够那么深切的思考,探索自己的过去与未来
毫不保留的撕下自我,摊开胸怀的承认自己的不足
那已经很了不起了。

至少,你没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至少,你知道自己是什么,该做什么,要什么
对一位22岁的男生
还不算太迟

或许男生本来就比较晚熟
现在既然想通了
也知道自己的人生你不想再如此荒废
就拿起一丝勇气
面对以前的失败
牢牢记住那种感觉
在利用它,
让自己冲破那看不见的围栏
告诉自己
前面的路,不止要往前走
而且还要走得比22年前
更加有意义

懊恼过去,悔不当初
若对前程没有任何帮助
别在那里逗留太久

相信自己的能力
别把个人的价值
放在无谓的名分,成绩单或考卷上

你能走到这里,相信不是偶然
既然路都走了一大半
应该是时候下定新目标
踏上自己为未来所铺的路
而这条路,
只能用信心
才能潇洒的走完

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人
能让你抬不起头
继续感觉困扰,无助
使你精神瘫痪
那个人就是你自己

当一个人跌到谷底后
唯一能走的路只有往上爬
就算全世界都排斥你
只要一个人相信你
你就有希望

绝望不是选择。

我相信你。

三个字:别放弃。

Friday, October 28, 2005 9:41:00 AM  
Blogger R2D2 said...

Shit, I got to copy that comment above. Hope no one minds.

Friday, October 28, 2005 3:31:00 PM  
Blogger Elvina aka LaoNiang said...

you like the comment? must charge copyright fees then haha

Friday, October 28, 2005 3:46:00 PM  
Blogger the virgin undergrad said...

老娘:

谢谢您的鼓励. 您过奖了, 我真的没你想象中的那么什成熟. 纵然我了解理性上来
说, 不该让自己背负着往事的包袱, 但我始终不能说服自己停止钻牛角尖.

语言能力更是不足一提. 若不是用中文文字软件而只用笔墨的话, 我决对不可能写
出这篇文章.

"这个世界只有一个人
能让你抬不起头
继续感觉困扰,无助
使你精神瘫痪
那个人就是你自己"


我非常喜欢您写的这一段. 我似乎从来没那么想过.
你说的非常有道理.也许一切只不过是在庸人自扰罢了

我也非常明白自己是一个没什么斗志或恒心的人. 但放心吧, 我会尽力而为.
反正离大考不到一个礼拜. 背水一战. 放弃也死, 尝试读一读至少有一线生机.
既使全军覆没, 死得也光采一些 哈哈.这段学期看来是没什么希望了. 只是希望下
个学期能争气一些.

非常谢谢你肯试着去相信一个不怎么相信自己的人.

Friday, October 28, 2005 4:53:00 PM  
Blogger Elvina aka LaoNiang said...

谦虚应该不是你的优点吧?
若本身一点内涵都没有的话,
有再棒的中文文字软件也不过如此。烂泥始终不能磨成宝石。

我认为客套话就免了。
你应该为自己有如此深厚的语言造诣,
能如此顺心地表达你的感受而感到自豪。
记住我说的话 - 除了你之外,没有人能够看不起你。

但是“相信”就不一样。
就算你不相信自己,很多很多人却还是能够选择相信你。

你可能在不久的将来,
会意外发现其实还有很多人
对你非常有信心。

钻牛角尖事小。
从新振作,恢复信心事大。
偶尔感到彷徨失措
其实没什么大不了。

只要自己知道什么时候该清醒
什么时候该抛下不堪一提的小烦恼
那才是成熟。
要是要走的路就在前面
那往回看对你又有什么帮助?

男人的一生也不过这短短几十年。
看开一点
勇敢一点
坚强一点
骄傲一点
乐观一点
开心一点
执著一点
潇洒一点
活得快了一点
那才不枉此生。

加油吧,朋友。
需要帮忙的话,老娘在此。

Friday, October 28, 2005 5:45:00 PM  
Blogger the virgin undergrad said...

多谢了, 老娘. 我已在尝试振作起来了. 今天就花了大半天在图书馆啃书.
我已经不想去思考那么多, 越想越烦. 干脆直接去干便是了.

您的中文也很好. 我读了你以前过写过的日记, 发现你曾在MTV Asia 当主持.
难怪你的中文那么好.口才应该是更加了得吧!

真可惜, 全部留言中, 似乎只有你与我用中文勾通.
中文就是那么充满感性的语言. 能以最少的文字来写出内心的感想.
英文过于理性了, 不容易表现出所要表达的意义.

我也读了你所写的英文诗. 我不是在奉承你, 我真的认为你写得非常棒.
尤其是 那两首 'Men' 和 'Prisoner of Self'. 特别是 'Men'.
I've never heard of a Diamante literary device until i read your poem. There'
s like so many rules to it and it's seems to be much more challenging composing
a Diamante than a Haiku. It's certainly no mean feat to compose one, and
much less one that's good.

我也曾把一两首写过的英文诗上载在过去的日记里. 若你想看别的bloggers 所写的
诗, 不妨通过我右边的links 到Vamptress 或我的朋友Sow Chen 的网站. 他们的诗
可比我写的打油诗好得多了.

Anyway, 祝你一路顺风. 玩的开心点噢!!

Saturday, October 29, 2005 12:53:00 AM  
Blogger blueapple said...

WOW.. ur chinese very good.. *impressed*

Saturday, October 29, 2005 1:42:00 AM  
Blogger the virgin undergrad said...

thanks, but it was really the word processor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i couldn't have wrote all that by off the comp, there're just too many words which i can't remember how to write.

Saturday, October 29, 2005 3:40:00 AM  
Blogger Elvina aka LaoNiang said...

Hey dude. Thanks for reading my poems and your flattering comments. I wasn't a VJ in MTV. I was only a show producer. :)

Not pretty enough to be VJ hahaha...

Take care and work hard while I am gone!! 加油! 加油! :)

Saturday, October 29, 2005 5:13:00 AM  
Blogger socute333 said...

eh virgin
ur chinese veri good leh.. wat did u score for ur chinese? i bet its A1 bah!!! u did AO or A level chinese?

my chinese used to be quite lan... but now improved a lot after i attend chinese church

Saturday, October 29, 2005 11:59:00 AM  
Blogger the virgin undergrad said...

elvina: Have a good trip, alright! go recharge urself.

hiaoauntie: it really is alot worse than what it seems if i had to pen my thoughts down rather than typing it with the aid of NJstar. no lah, i only did AO chinese cos i failed HCL in o levels so cannot get exemption. A2 only not A1.

Saturday, October 29, 2005 2:22:00 PM  
Blogger Bluey said...

Hang in there. I'm sure you will get there eventually. Good luck for your exams!

Sunday, October 30, 2005 1:11:00 PM  
Blogger blueapple said...

At least you can expressed urself well in chinese...

Wednesday, November 02, 2005 3:40:00 AM  
Blogger Shawn said...

hey bro,

very real, very reflective but words can be the cruelest things, don't u think?
i will always have faith in u, no matter what, but all these blog entries, all the time spent saying 'fuck la, sian la' doesn't really mean anything, u've learnt most of these the hard way, and i still hope that u will continue to 'see' that this is a 'process', never easy, but life is a game we play nevertheless. I hate playing it too, but sometimes, the we just have to follow it thru, for pride, for family, for whoever, dun give up.

u are never foresaken by others, only by urself.

Sow

Wednesday, November 16, 2005 9:03:00 PM  
Anonymous 8 年后的我 said...

没算辜负当时的你吧.会继续尽力而为,再接再厉.祝未来的我们愉快.

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1:38: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