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0, 2006

我们的歌在哪里

我刚从蔡淳佳的网页上得知, <<水草三重唱>>中的黄元成北京因为高血压,心脏病爆
发,往生了. 享年才43岁.

记得小时候, 总爱乱抄父母亲的卡带. 当时(80 年代末)风靡新谣的他们收藏了不少
梁文福的卡带. 那些卡带内除了有梁文福本人演唱的歌曲之外, 也有许多像洪邵轩
, 颜黎明, 水草三重唱, 黄惠祯等新谣前辈们的歌. 而当时除了梁文福的歌曲之外
令我映象最深刻的, 便是水草三重唱所演唱的<<阿ben阿ben>>.

说真的, 水草三重唱的<<阿ben阿ben>>其是并不是特别好听, 但也能称得上嚷嚷上
口. 只不过我老妈曾对我说过<<阿ben阿ben>>这首歌被所有的本地广播电台禁播,
那才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也许那就是所谓的'禁果心态' (Forbidden Fruit Syndrome)
吧. 政府禁止的玩意儿, 肯定是好料! 所以当时的我一遍又咿遍的在我阿姨出国前
留下的二手Walkman 上重播着<<阿ben阿ben>>. 但似乎总听不出那首歌究竟是'错'在
哪里.

它歌词既没有粗话, 又不'涵湿'. 我始终还是搞不明白到底是什么要让政府
禁播<<阿ben阿ben>>. 一直到老妈告诉我说政府是因为怕新加坡人听了<<阿ben阿ben>>的
歌词会变得懒散才禁播这首歌, 我才'Chey...' 的放弃追问究底.

之后到了90年代, 新谣疯刮过了, 水草三重唱解散了. 三位成员也似乎消声匿.一
直到大约94年吧,那时小五的我开始听中文流行歌曲. 在那孙燕姿还 '不知道躲在那
里'的年代, 陈洁仪可说是第一位红透亚洲的新加坡歌手(严格上来说, 巫启贤应该
算是马来西亚人吧). 而随着陈洁仪一起频频曝光的幕后制作人, 便是 水草三重唱
里的许环良. 之后, 许南盛也好像转行上电视当"早安您好'的主持人. 唯独没有黄
元成的消息.

我记得大约是在2003年吧, 我好象在Esplanade 举办的华艺节新谣演
唱会上看到黄元成与其他俩位水草三重唱的成员在台上一起演唱. 我当时也不知道
他竟然是海蝶唱片公司创办人, 直到我读到他死讯的报导.

一位执着于广新加坡中文乐坛的新谣前辈, 就这样的去了.

有人说新谣嘛, 其实并没有消失过, 只不过为了让它'国际化',打入亚洲市场, 不得
不把新谣那独特的民谣曲风流行化. 金钱, 似乎变成了文化进化的前提.

十多年后的今天, 新加坡乐坛确实是有着骄人的成级. 从陈洁仪, 许美静到孙燕姿
,阿杜或林俊杰, 无论是歌手或是音乐人, 个个都让我们这颗'小红点'在中文歌坛占
有一席之位.

但既使你仔细的听, 你能分辨得出林俊杰与周杰伦的曲风吗? 你能不
能在一听之下便能听得出或雀跃的说 '那是首本地创作!' 中文音乐同性化, 未必是
一种好事.

英文乐坛也有曲风之分, 像 'hip-hop, R&B, Jazz, Folk-songs, Pop, Rock, or even
sub-genres like Punk Rock'. 难道真正的新谣, 果真无法在中文 流行音乐领域内
占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林俊杰能当新加坡的周杰伦, 水草三重唱或 梁文福就不能
成为新加坡的Peter Paul and Mary, 或 Bob Dylan 吗?

或许把一切文化遗产商业化, 以金钱来衡量, 本身便是一种新加坡独有的文化.
牛车水要翻新是为了让游客参观. 当业余的民歌歌手? 没出息. 一定要成为流行歌
曲的制作人, 或转行当大学教授才算有出息!

或许再过二十年后, 新加坡也许会变成中文歌坛的命脉. 但到时的新加坡年轻人又
是否会问起他们前辈在40年前所问的同样一句话 - <<我们的歌在哪里?>>.




先驱, 您安息吧.

2 Comments:

Blogger F¡яєвџяN said...

xin yao rocks ahahahha

Friday, March 31, 2006 12:4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

After so long your chinese is still so 'tok gong' ar ... seriously it also makes me wonder when was the last time i wrote in chinese ... since the A levels ba? (almost 5 years)

Tuesday, April 04, 2006 10:02: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